□本報記者莫小松本報見習記者馬艷
  在廣西北海監獄二監區,所有監獄警察和服刑人員都知道,警官王廷利有三件寶。監區警察知道,是因為監區指導員黎全生經常在會議上嘮叨這事;服刑人員知道,是因為王廷利的三件寶在工作時從不離身。
  聽說《法制日報》記者為三件寶慕名而來,二監區監區長鄧端旺高興不已:“記者同志,可別小看了這三件寶,我在監獄工作這20多年,還真沒看到別的同志隨身攜帶這寶貝。”
  三件寶分別是鋼筆、筆記本以及服刑人員談話記錄本。
  鋼筆就扣在王廷利警服的口袋上,日積月累已把袋口戳壞。筆記本就放在褲子口袋里,普通的牛皮紙本,錶面泛黃。服刑人員談話記錄則是單位統一要求的例行動作。
  “六一”兒童節臨近,服刑人員廖某鬱郁寡歡。看情況不對,王廷利立即找他談話。
  “我已經是個廢人,沒有人關心我,親人對我已絕望。”廖某說。
  王廷利立即搬出三件寶貝。在筆記本里,王廷利熟練地找到與廖某有關的頁面,廖某的個人信息、家庭成員情況、心情變化、服刑表現等從入獄至今一直連續記載。
  “我知道你因為販毒、搶劫‘二進宮’,老婆走了,7歲大的孩子丟給父母。你心裡掛念他們,對嗎?他們沒有放棄你,孩子現在過得很好,你爸爸的病也穩定了,他們都讓我鼓勵你,只要你洗心革面,一定能取得他們的諒解。”王廷利話音剛落,廖某已淚流滿面。
  廖某將心事娓娓道來,王廷利拿出鋼筆一字一句記錄下來。
  在監區,王廷利負責管教26名服刑人員。他對每一名服刑人員的情況都瞭如指掌,談話時總是讓服刑人員心頭一熱。“三件寶就是他服務服刑人員的活寶典,談話記錄是監區要求做的工作,他做得比別人到位,筆記本是他主動要記錄,做得踏實認真。監獄測評項目里,他全是滿分。經他管理的服刑人員精神面貌都很好,在監區傳為佳話。”鄧端旺說。
  王廷利的三件寶在北海監獄傳開後,同事們紛紛效仿。看起來不過就是瑣碎點滴的記錄,但真正記起來,同事們才體會到王廷利的不易。“剛開始還有些激情,堅持幾個月常見,堅持幾年就很難了。王廷利從參加工作到現在,足足堅持了10多年,記了一本又一本,在基層做到這個份上真是少之又少。”二監區副監區長王建飛說。
  年底評先進,大家把目光聚焦在王廷利身上。朴實憨厚的王廷利卻說:“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事,已經得到大家肯定,還是把機會留給更多年輕同事吧。”
  大家都堅信這話出自王廷利的內心。“大家都知道,他之所以擁有三件寶,不是追名逐利,而是他那顆把服刑人員當自己人一樣的真心。”鄧端旺說。
  監獄團委書記張麗莉把王廷利的故事寫進自己的演講稿。“監獄的工作是平凡的,沒有經歷雪雨的洗禮,沒有感受功成名就的榮譽,每天所做的是沒有鮮花、掌聲甚至無人知曉的工作。當春暖花開時,他沒有奢望被贊美;當秋葉飄零時,他沒有害怕被遺忘。”
  “生命,會在奉獻中閃光。王廷利用實際工作詮釋了北海監獄警察的核心價值觀:忠誠、責任、榮譽、奉獻,他的精神在監獄里迸發出強大的正能量,引導全監警察職工甘於奉獻、奮勇向前。”北海監獄監獄長王國傑說。
  (原標題:警官王廷利的三件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s26fsea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